在泥潭里,如何转过身去?

高唯 Posted on 2026-06-24
「 我无法重新洗牌,但我依然是那个拿牌的人。 」

今天休息,本该是个放松的日子,可坐在这里,心里却乱成了一团麻。四十岁了,古人说“四十不惑”,可我活到这个年纪,不仅满肚子疑惑,甚至觉得浑身都是失败,回想这前半生,日子没有一件是朝着我理想的方向发展的,看着现在的状态,我从心底里感到排斥和厌恶,我真的不想要这样的生活。

坐在这里抽烟,一桩桩一件件地往前倒,我不得不承认:现在的苦难,是我自己配得上的。年轻的时候,我做错过太多决定,选错过太多东西。我做任何事情都习惯了不深思熟虑,面对生活的推搡,我没有抗争,没有大闹,只是一味地、温吞地去接受,现在这个最不理想的状态,是我当年的敷衍、软弱和随波逐流一手造成的,我怪不得别人,只能责怪自己。

我很想把眼前的这一切全砸了,甚至想把日子彻底清零,重新开始。可一抬头,现实就像一堵墙一样立在面前:父母年纪大了,身体一年不如一年;三个闺女还小,老大才高一,老二要中考,老三才三年级,她们还在嗷嗷待哺地看着我。

何去何从?我感觉自己被夹在了一个死胡同里。退一步,是浑浑噩噩、戴着面具、纯粹为了责任熬完这下半生,那是一种一眼望得到头的痛苦;进一步,是不顾一切、扔掉所有包袱去过自己喜欢的生活,可那种不负责任的代价,我又真的背得起吗?两边都在撕扯我,让我觉得自己像个废人。

自我解劝,自我救赎,在最难受的时候,我强迫自己冷下来,理一理乱如麻的脑子。

第一,承认年轻时的糟糕,但不该用下半生去给前半生陪葬。 二十多岁、三十多岁时的我不成熟,做了错事,选了不好的路。现在这个烂摊子是我的代价,我认了。但我才40岁,后面还有三十年、四十年。如果我今天只是一味地责怪自己、沉溺在悔恨里,那十多年后55岁的我,依然会坐在这里后悔“为什么40岁的时候没有清醒过来”。

第二,不要把“责任”和“自己喜欢的生活”对立起来。 非要抛妻弃子、隐居山林才叫自己喜欢的生活吗?不是的。我之所以痛苦,是因为我把整个灵魂都卖给了那个我讨厌的生存环境。我虽然无法改变360公里的工作通勤,无法改变虚情假意的职场,但我可以把我的心收回来。下班之后,我摆弄我的相机,回老家,我折腾我的自建房,我看着三个闺女哪怕是最平凡的笑脸,这些也是我自己喜欢的生活。在责任的框架里,为自己圈出一块不戴面具的自留地。

第三,不再一味接受,哪怕只在小事上开始“抗争”。 以前我总是随波逐流,别人怎么安排我就怎么过。从今天开始,我要学会对那些消耗我、让我痛苦的虚伪关系说“不”。不管是单位里假模假式的应酬,还是生活里无谓的内耗,我没必要再像个木偶一样去配合演戏了。

想通了这些,心里的火好像稍微消下去了一点。我可能永远也过不上那种小说里完美的、理想的生活了,但这不代表我必须浑浑噩噩地死在现在这个泥潭里。路是我自己走出来的,现在哪怕底子再差,我也得一点点把线头接好。为了家里那盏昏暗但温暖的灯,也为了那个还没死绝的自己。把当下的每一步走踏实,哪怕是转个身、退半步,只要是在往前走,就不算白活。

我知道这样的解劝和救赎毫无意义,但是我今天只想睡个好觉,明天的太阳会不会升起呢?或许我只是敷衍自己而已,我只想睡个好觉,睡个好觉。

🧿 💬 ❤️ 0+